一生万物,孤勇的热爱被歌颂。

【贺红】《佛家八苦·爱别离》一发完

上篇被屏蔽了,重发w好气!!!
  
  前几日去寺庙里烧香突然想到的脑洞
  
  想讲一讲关于[求不得]与[爱别离]的故事
  
  文笔太差,越写越渣→_→
  
  前面一气呵成写的炒鸡-爽,到后面卡成狗Orz,完全不知道我在写什么鬼东西→_→
  
  ooc太严重了,诸君若不嫌弃,请食用愉快w
  
  
  
  《佛家八苦·爱别离》
  
    文/里见
  
  
  
  1.
  
  佛说,世有七苦,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怨憎会、爱别离、求不得。
  
  西天灵山山壁下,如来用一贯悲天悯人的表情看着我,他说
  
  [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怨憎会、爱别离、求不得,这七苦因在求不得,求不得因在五阴盛。五阴者,色-受想行识也,均离不开一个贪,如此,构成八苦。]
  
  [八苦乃人界众生轮回六道所受,吾等无欲无求,何来受贪扰之说?]
  
  如来摇了摇头。
  
  [生而为灵,便逃不脱这无涯苦海。]
  
  我放声大笑,嗤之以鼻。
  
  召来祥云,纵身离去。
  
  
  2.
  
  百年后,同样的地点。
  
  我问
  
  [求不得何解?]
  
  [远离颠倒梦想,究竟涅槃。心有所执,永无可解。]
  
  [既无解,那我便毁了他!]
  
  如来拦住我去路。
  
  [六界众生皆有求而不得,此为执念,并非尔等所想之情爱。悟不透情之字,妄论爱恨。]
  
  
  3.
  
  何为情?我不曾知晓。
  
  我只知我看着见一那只金色狐狸与展正希那只浅栗色狐狸在一起时,就想靠近他们。
  
  他们之间有我从未体会过的温暖。
  
  万千年来,来往六界,我头一次觉得些许寂寥。
  
  降下云头,脚下是他们所住的悠悠苍月谷。
  
  山清水秀,很是适合灵物修炼生长。
  
  
  [哎,你再往前五步就撞着我了。]
  
  我抬头,一抹红猛地扎进了眼底,刺得我睁不开眼又想仔细瞧瞧。
  
  是一只幻成少年人型的红狐狸啊。
  
  又是狐狸。
  
  我瞧见他手上拿着本《心经》在看,笑着问他
  
  [妖也信佛?]
  
  他白净的脸颊爬上一抹与他发丝一样的红,故作凶恶
  
  [谁说妖不能信佛!妖也有好妖。]
  
  [那你知,何为情吗?]
  
  他偏头思考良久
  
  [不知,但我觉得应该就是妖界的佳偶交-配,人界的结发夫妻。]
  
  好奇我怎么会问这小狐狸,我坏心眼回他
  
  [jiao-配者,成婚者,也有不存在爱情的。]
  
  他皱着眉头理解不能。
  
  
  4.
  
  此后,我便常住在悠悠苍月谷。
  
  以往,我时常捉弄见一。
  
  如今,我也会心血来潮带着小狐狸四处转悠。
  
  他双亲已故,独自一人呆在这悠悠苍月谷底,用伪装的凶狠倒刺保护着自己。
  
  他有一个很诗意的名字。
  
  莫关山。
  
  啧,真不像是火爆红狐狸的名字。
  
  
  5.
  
  日月更替,一晃经年。
  
  我无意中发现小狐狸会经常偷偷看我,眼神勾-缠痴绵。
  
  意料之中,又意料之外。
  
  我直白问他是不是喜欢我。
  
  他睁大双眼,故作无谓
  
  [是啊,不过你别太困扰,我不会缠着你的。]
  
  [我也喜欢你啊。]
  
  他眼睛瞪的更大,满脸不可思议。
  
  
  6.
  
  雕花梨木床,锦缎蚕丝被。
  
  耳边是他毫不压抑的呻-yin。
  
  我从背后环住他,fen-身深深埋进他的体内,不停挺-动-腰-身。
  
  gao-潮-pen-发时,脑海里一片空白,许是感觉太过愉悦,我话语低低满含深情唤了一声
  
  [见一。]
  
  似是钟鼓在我耳边乍响,我反应过来时,他已经满脸错愕的看着我。
  
  我感到些许烦躁,不明白这突然的不安是什么。
  
  拂开额前散落的青丝,我静静等他开口。
  
  他慢吞吞穿着衣服,随后转过头来冲我笑了笑说
  
  [原来就有点发现你喜欢见一了,还以为是我的错觉呢。]
  
  他顿了顿,又说
  
  [没事,我也并不是很喜欢你,只是有些好感,过两天就没了,你不用对我有愧疚。]
  
  我有些恼怒,什么叫并不是很喜欢,不应该特别喜欢吗?
  
  鬼使神差我跟他说
  
  [在那之前,我们就保持这种关系吧。]
  
  他一时怔愣,笑着回道
  
  [好啊。]
  
  
  7.
  
  如今莫关山既已知道我对见一的感情了,我便无需再掩饰。
  
  求不得的那种痛苦如热油般每日煎熬着我,我焦虑难安,对他的态度越来越差。
  
  莫关山总是默默受着,为我出谋划策。
  
  如此,便是一过百年有余。
  
  
  8.
  
  见一要历天劫了,我上天入地把所有能用上的宝物都给了他。
  
  到了那天,我比见一还紧张,早早就起了,来回踱步。
  
  见一看我这样,笑话我比他娘亲还操心。
  
  从东山天光微亮,到西方日头掉落,本该落下的天雷却丝毫不见踪影。
  
  心下纳闷,寻了掌飞升的星君一问,才知是有人替见一提前受了天劫。
  
  我立在原地,想起前几日莫关山到见一住所来寻我说,他要外出几日。
  
  当时我正在给见一挑选躲避天雷的宝物,没看他,只随口应了声。
  
  如今已过五日,小狐狸还未回来。
  
  
  9.
  
  同他居住的木屋染了丝灰尘,自从知道见一要历天劫,我已许久未曾回来过。
  
  黄梨木桌上放着一纸信封,我慢慢拿起拆开,明明迫不及待想看他说的什么,又害怕他真说些什么。
  
  上面只一行字,字体秀气又带着不羁
  
  
  我终于明白你说的[jiao-配者,成婚者,也有不存在爱情]的道理了。
  
  
  胸腔里盈满从未有过的惶恐不安,似丢失了心头宝物一般。
  
  我扑到床上,脸埋进床褥枕头里,深深大口呼吸掺杂着他气息的空气。
  
  明明情爱苦的很,我们为何还要陷的那么深。
  
  
  10.
  
  我寻遍六界,把冥府翻了个底朝天。
  
  放干了忘川河中墨黑深沉的水,十八层地狱闯了一遍又一遍。
  
  从人界名山大川,妖界洞府峡谷,到神界森严宫殿,魔界幽森石室,一次次寻找无果。
  
  见一那我已许久不曾去过。
  
  遮蔽双眼的灰尘一旦清扫,大梦初醒,追悔莫及。
  
  不知哪一年,行走在人界街头,我听得一把清澈空灵的嗓音从酒肆里随着风传来
  
  [你无法分辨什么是真爱,因为真爱,总伴随着失去而来。]
  
  我抬头看了眼悬挂于天的日头,眼睛有些干涩。
  
  
  11.
  
  我渴望见一与展正希之间的温暖,求而不得成了执念,习惯性围着见一身旁嘘寒问暖。
  
  我一直认为,莫关山只不过是我打发这无尽时光的小玩物罢了,于我无关痛痒。
  
  所以我未经思考便说喜欢他,只是为了留他在身边消遣供乐。
  
  我同他都陷进这求不得深渊中,见一是我的求不得,我是他的求不得。
  
  我的执念日趋渐深,他的执念在万千个日子里被我打磨消耗殆尽。
  
  而今,他解脱了。
  
  我兜兜转转,看清了求不得,又陷入了爱别离。
  
  纵我生来就是天神后裔又如何?
  
  纵我法力无边驰骋六界又如何?
  
  除了狂妄自大、骄矜自满,我什么都没有。
  
  当年西天灵山山壁下,我曾嗤笑六界芸芸众生逃不脱佛家七苦,怎难料,我一陷就是近千年。
  
  已过五百三十七年,小狐狸还未回来。
  
  
  12.
  
  匡庐山清水秀,江环湖绕,山顶寺庙香火不断,我拾着台阶一步步往上。
  
  踏至半山腰,我隐了身形,急速飞身而上。
  
  苍天古树之下,阔别几百年的红又一次扎进我眼底。
  
  树下的少年手执《心经》看的聚精会神。
  
  一如七百年前初见时,他也是这么突兀的身着明黄色长衫,手执《心经》出现在我眼前。
  
  一眼,便万劫不复。
  
  失而复得的喜悦让我立在原地颤抖不已,泪水冲出眼眶奔流而下。
  
  长久困顿在无边黑暗的世界,一时如银河倾泻九天,光辉洒满每一个角落。
  
  
  13.
  
  莫关山看书看了近三个时辰,我隐着身形站在他跟前看他看了近三个时辰。
  
  他还是初见时,我俩未确定关系前的神采飞扬,单纯阳光。不像得知我欺骗他,心有另属后的百年,每日都皱着眉头,眼底盛满苍凉。
  
  [关山,天快黑了,来用膳。]
  
  一个声音从后方响起。
  
  小狐狸抬起头满眼都是笑
  
  [好嘞,蛇立哥,这就来。]
  
  我转身看向来人。
  
  蛇立,佛祖座下大弟子。
  
  难怪我数百年来寻不得小狐狸身影。
  
  蛇立摸了摸小狐狸的头,满眼宠溺
  
  [别光看书,要记得勤加修炼。]
  
  小狐狸揽着蛇立的胳膊,头蹭了蹭蛇立的肩膀,撒娇道
  
  [蛇立哥你不陪我,我一个人懒得动。]
  
  [那我便日日陪你修炼好了。]
  
  我看到小狐狸眼中那一刹那的光彩
  
  [真的?蛇立哥你太好了!那今晚还会同我一起睡吗?]
  
  蛇立回头看了我一眼,眼神犀利带着冰冷的警告。
  
  小狐狸道行略浅,瞧不见我真身,蛇立却一眼看得。
  
  他转过头牵着小狐狸边走边道
  
  [会一直陪你睡,我买了山下的芝麻糖,你去晚了可就没了。]
  
  小狐狸一听,撒开蛇立的手就往前跑,浑身都是掩不住的愉悦。
  
  
  14.
  
  蛇立停下脚步,背对着我说道
  
  [我寻得他时,他已气若游丝。修为未满,还未到历劫的时候,强行历劫,没即刻灰飞烟灭已是万幸。]
  
  我双眼顿黑,险些站立不住。虽早知他当时情景,如今亲耳听到,更是悔恨交加。
  
  莫关山的骄傲被我磨的粉碎,践踏碾为尘。意气风发骄傲如斯,浑身浴血气息奄奄倒在天雷地火中,是如何的彷徨无助,心灰意冷。
  
  当时他不过才活数百年,还属少年,不及我已过年头十分之一。
  
  [我将他带回灵山,封了他的记忆,藏于舍利子内。以山川草木之灵气、日月星辰之光华日夜养护,如此五百年才得以让他三魂七魄苏醒。佛祖慈悲,让我带他下这匡庐,我知道你迟早会寻来,今日跟你说这些,就是想让你别再打扰他。]
  
  我显了身形怒道
  
  [不可能!我寻了他这么久,他那么深爱我!]
  
  蛇立转过身,笑容中带着讽刺
  
  [呵,深爱?当初我只是暂封了他记忆,若关山真的深爱你,为何苏醒后这么多年还不曾恢复记忆?]
  
  莫关山的记忆恢复在于他自己,若刻意永远逃避,那便永不会记起。
  
  我以为这五百多年枯燥无望的寻找等待,已是对我的惩罚,没想到…没想到莫关山厌我至此。
  
  我深吸一口气一字一句道
  
  [我会让他慢慢接受我的,不管多久我都会等。]
  
  一道掌风直迎我面袭来,我闪身避过,带着灵力的风劈向身后的石桌,登时四分五裂。
  
  [你已经毁了他近千年!你还要如何害他!]
  
  我负手而立,没有反击
  
  [那你又为何如此护他?]
  
  [在他还是孩童之时曾救过我。]
  
  昔年救命之恩,换得蛇立倾身相救,五百多年细心守护,这恩情该早已还完。
  
  如今还护犊般守着,其中掺杂的,可不止是恩情。
  
  
  15.
  
  莫关山翌日果真与蛇立在一起修炼,我隐着身形在一旁观看,蛇立冰冷的目光快把我戳的体无完肤。
  
  可我就是不走,你奈我何。
  
  待他们练完,蛇立下山买芝麻糖去了,我显了身形坐在大树上。
  
  [哎,你一直坐在上头吗?]
  
  我飞下树,站在莫关山身前
  
  [嗯,看你们修炼好玩。]
  
  [你长的很好看!我印象中也有一人长的跟你一样好看,就是想不起来是谁了。]
  
  我偏过头,有些控制不住泪腺。
  
  [想不起来就不想。]
  
  我从怀里掏出之前在山下买的芝麻糖递给他
  
  [听说你喜欢吃这个,顺手给你带的。]
  
  小狐狸有些犹豫,摆摆手笑道
  
  [谢谢,蛇立哥已经给我去买了。]
  
  [我并无他意,你很像我一位故人,看到你有些亲近。]
  
  他接过芝麻糖,很是开心的咬了一口
  
  [你那位故人如今身在何方?]
  
  [他在我触手可及却又只能遥遥观望的地方,或许永远都不会再见我了。]
  
  小狐狸嘴里塞的满满的,嘟囔着安慰我
  
  [你别灰心,皇天终会不负有心人的。]
  
  我静静的看着他腮帮子一上一下,揉了揉他长发
  
  [借你吉言,小狐狸。]
  
  他瞪大眼睛看着我
  
  [你怎知道我是狐妖?你和蛇立哥一样是佛吗?]
  
  [我不是佛,是天神,有空带你去神界转转。]
  
  [天神?难怪生的如此好看。]
  
  我好笑道
  
  [六界都有美丑之分,在我看来,你长的更好看。]
  
  小狐狸眼底盛满笑意,我仿佛看到他身后不停摇摆的红尾巴
  
  [真的吗?我一直觉得我不好看,头发是火红的,五官也不突出。我潜意识里认为金色的头发才好看,可我又不想要金色的头发,太奇怪了。]
  
  我想到见一的头发便是金色的,颤抖的双手情不自禁去拥抱他
  
  [红色最好看,我只喜欢红色。]
  
  小狐狸有些局促不安,一动不动任我抱着,我放开他
  
  [你最近为何修炼如此频繁?]
  
  [蛇立哥说我天劫快到了,让我好生修炼,历劫时可少受些苦。]
  
  纵五百年吸收天地极尽精华,也难免受些皮肉之苦,抑或更重的伤。
  
  [那你要好好修炼。]
  
  我又斟酌着问他
  
  [我以后还能来看你吗?]
  
  [当然可以啊,蛇立哥很忙,都没时间陪我。你长的这么好看,人还这么好,我巴不得你天天来呢。]
  
  我巴不得时时守在你身边。
  
  莫关山,好久不见,好久。
  
  
  16.
  
  几十年于我们来说弹指一挥间,然这几十年中的每一天,我都清晰刻在心里。
  
  我将从老君那求来的金鳞盔甲给了小狐狸,他开心的跳起来在我脸上亲了一口。
  
  亲完他呆呆的看我傻站着,我还未从铺天盖地的喜悦中反应过来,他已跑没了影。
  
  好不容易在后山寻得他,他坐在台阶上看着山下。
  
  [我是不是吓到你了?]
  
  我走过去坐在他身旁,揉了揉他头笑说
  
  [没有,我很高兴。]
  
  [我心里一直有一个声音告诉我,要远离你,不要去喜欢你,可越不让我喜欢,我却陷的越深。]
  
  [小狐狸…对不起…]
  
  [我苏醒前的记忆里是不是有你?]
  
  我收回手,定定的看着他应道
  
  [是,所以我不能同现在的你在一起,但我也不希望你记起。]
  
  [之前我不愿记起,是我不想再回头。现在我不愿记起,是因为我…害怕。为什么一定要让我记起来!我不想再恨你!]
  
  [恨我…我也认了,是我原先对不住你。]
  
  
  17.
  
  小狐狸历劫的时候我没有去,树林里只有蛇立站在一旁陪他。
  
  天幕深处劈下第一道天雷时,我浑身如火灼烧般疼痛。
  
  咬牙站立受着无形地火熊熊吞噬,我仿佛闻到周围树木烤焦的气味。
  
  大半个时辰后,我以剑支撑着身体,脊背皮开肉绽,不敢贸然挺直身子。
  
  六百年前,莫关山,你是否也如此疼痛?
  
  我想,应该比我疼痛数万倍。
  
  暴雨倾盆落下,冲刷着被波及的树木草地。
  
  云收雨歇,秋阳暖照。
  
  我一步一步往前走着,得快些调理好身体,免得第二日不能看到小狐狸。
  
  
  18.
  
  [贺天。]
  
  我抬头看向前方,仔细扫视着莫关山的身子。
  
  还好,有金鳞盔甲护着,没受什么伤。
  
  怕天雷落下后,他明白是我替他受这天劫,我只好我护他十之八九,以防他中途踏出雷池,但难免天雷波及到他一二。
  
  [小狐狸修为甚好,虽平安度过,但还要仔细调理身子。]
  
  我笑了笑,像往常一样说道,如果忽略我破烂浸血的衣衫。
  
  小狐狸眼眶里噙满泪水
  
  [贺天,其实那天我就想起来了。]
  
  我有些难受,话语到了喉底,转了三转也没吐出口,低下头不敢瞧他,低声问
  
  [以前的我,是不是很可恨。]
  
  [太可恨了,比以前总是欺负我的老妖精们可恨一万倍。可兜兜转转,不管是以前,还是现在,我还是最喜欢你。]
  
  我终于有勇气抬起头看向他
  
  [你不生我气了?]
  
  [生气。]
  
  [嗯…我会再努力让你消气的。]
  
  [我气你为何帮我受这天雷地火。]
  
  [六百年前,你因我替见一受了劫。六百年后,我心甘情愿替你扫荡一切危险。]
  
  [原来是为了见一。]
  
  我心中郁闷
  
  [你知道我是为了谁。]
  
  小狐狸眼角爬上一丝狡黠
  
  [逗你的,疼不疼?]
  
  我摇摇头
  
  [不及你痛楚千分之一。]
  
  [贺天,因果轮回,实为命数,对错与否皆乱麻难梳。我只想回悠悠苍月谷,闲了便去人界转两圈,那边的芝麻糖很好吃。]
  
  万法无常,爱别离之苦,我不想再受一回。
  
  莫关山,万幸你还在。
  
  
  19.
  
  自从回了这悠悠苍月谷,莫关山经常和见一结伴去人界闲逛。
  
  早知道就住的离见一他们远些了。
  
  没事时,展正希会和莫关山学习如何做人界的点心。
  
  学就学,你不会去人界学吗?
  
  餐馆那的吆喝声我都记住了。
  
  包教包会,学不会退钱。十两报名费,十两学会。
  
  蛇立也是隔三差五来一趟,拉着莫关山嘘寒问暖,千叮咛万嘱咐。
  
  看不到我满脸的拒绝吗?
  
  真是一点都不会看脸色。
  
  莫关山出门前说
  
  [我不去了,在家陪你。]
  
  [没事,早些回来。]
  
  [蛇立哥说今日带我去人界看灯会,晚上不回来了。]
  
  [嗯,玩的开心。]
  
  [会的,我也好久没与蛇立哥一起睡了。]
  
  人界有句俗话叫,打肿脸充胖子,说的就是我。
  
  莫关山跳起来用狐狸尾巴拍了我一下
  
  [贺天你是不是中邪了?]
  
  我被他拍的眼冒金星,睁开眼便看到他还是人形模样,身后一条火红的大尾巴不停摇晃,晃的我心神一荡
  
  [中了你的邪。]
  
  [你不想让我出门就直说,每次都隐了身形跟在我们后面好玩吗?你不是恨不得把我关在家里,谁也不许见吗?]
  
  [我怕你嫌我烦。]
  
  自他恢复记忆后,我就患得患失,生怕我一觉醒来发觉这是黄粱一梦。
  
  [贺天你最蠢,你再这么下去,我以为你要不喜欢我了。]
  
  我上前扯住他尾巴,轻轻拉了拉
  
  [山无棱,天地合,我还是喜欢你,爱你,想要你。]
  
  小狐狸被我扯的浑身一酥
  
  [别扯我尾巴!]
  
  [以后去哪只能我陪你去,点心只做给我吃,蛇立看你可以,但不许碰你。]
  
  他低低嗯了一声,我又道
  
  [小狐狸,把你头上两只耳朵变出来。]
  
  莫关山扭过头
  
  [不变!]
  
  我继续拉扯着莫关山的尾巴,软软的,毛茸茸的,扯一下,他的腰身就软一分
  
  [不变我就继续扯。]
  
  莫关山嗔我一眼
  
  [啊呸,不要脸。]
  
  然后头上慢悠悠生出两只火红毛茸茸的耳朵,微微抖动着。
  
  明亮浅淡的眸子,白皙透红的脸颊,一身杏黄长衫掩盖着修长匀称的身子,一条火红狐尾在我手中不停转悠着,绒毛搔的我下-腹起火,心旌荡漾。
  
  我克制不住将他打横抱起置于桌上,湿-吻-连-绵,解-开-腰-带,褪-去-衣-衫,坦-诚-相-见。
  
  兴致处抱着他来到铜镜前,引他去瞧镜中jiao-缠-yin-靡的身影,换得他更加绞-紧我的fen-身,弄得我差点缴械投降。
  
  事-后我半压着莫关山,fen-身还深埋在他体-内。
  
  他尖尖的指甲骚刮着我的脊背,口气幽怨
  
  [贺天,我后悔了。]
  
  我亲了亲他,有些不解
  
  [我后悔让你暴露本性了!]
  
  指甲随着话语渐挠渐深。
  
  我不由失笑,埋在他体-内的事-物又隐隐抬-头,我轻轻顶了顶身子
  
  [为夫觉着你挺喜欢的呀。]
  
  
  20.
  
  山谷易满,人欲难平。
  
  莫关山。
  
  这永无尽头的生命长河我要与你一起淌过。
  
  纵六界不在,纵沧海几变桑田。
  
  我要同你纠缠不休,绝不松手。
  
  你我只这一世,永无来生。
  
  
  
  END
  
  
  
  

评论(36)
热度(383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里贱贱
Powered by LOFTER